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

頭髮長了 -- 密西根學記 (6)


這次的學記,不再是將exchange生活片段胡亂湊成的篇章,而是有主題的感想。
來了美國2個半月,心情從開始的忐忑,到後來的沉澱,再到之後的混沌,如今幾乎是沒有感覺了。
在美國,我最大的感觸來自一套Tom Hanks的電影,可能大家都早已看過,它叫“Castaway”。
一天晚上扭開電視,又看見了Tom Hanks在片中經歷4年在荒島上的磨難後,凱旋地回到了人間的情景。同事紛紛前來祝賀,又享受到貴賓般的待遇,除了看見朋友當年為自己準備的空棺和墓碑後感到有點諷刺之外,本該是痛快非常才是。只是那個支撐著他熬過4年非人生活,挂鏈相片中未婚妻的模樣在4年重遇之後,似乎發福了一點。
原來她已是某人的妻子,某幾個人的媽媽,某個人心中永遠的痛。
4年間,音訊全無,衆人早已以爲老湯已被埋在了某個大洋的深處,誰知道上天跟他開了個玩笑,沒讓他死過去,老湯豈是善男信女(主角嗎,總不能讓他瓜掉吧),一撐就撐過了1461天,還能建舟還鄉,在這點上,老湯跟老天算是1比1打平。
但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,4年的時間,不會爲了老湯而等待--就好像他的未婚妻一樣。一個人苦撐4年不容易,但任憑老湯再怎麽厲害,他總無法控制the rest of the world的運轉 -- 沒有人願意費時間猜測到底老湯還會不會回來,也沒有人願意停頓下來來迎接老湯那近乎沒門的凱旋。

終場比分。老天 2 :老湯 1。

現在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好像就在castaway的世界裏,雖然跟4年比,4個月根本就不算什麽,而且我還是跟香港有聯係,但這種突然把自己從過去的生活抽離掉的感覺,雖然談不上什麽哀愁,但還是有點怪怪的。
整天在想,香港沒了我,中大沒了我,會怎樣?
有一道IQ題是問:孫文死了以後對世界有什麽影響?
答案是:世界從此少了一個人。
原來就是僅此而已。

這真的很奇妙。

13-11-2009 00:14am
約翰慧根 Ann Arbor
Castawa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