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

時差。錯過 -- 密西根學記(7)


臺灣樂壇凱子盧廣仲的一曲“不是我不明白”裏,有這麽一句歌詞:

"你的世界,我在邊沿。"

在美國exchange的另一個耐人尋味的地方,在於那個導致你腦袋隨時準備兩個時鐘的時差。
每當看到電腦右下角的時計時,心裏無可避免地為它自動加上個13小時,來算算香港現在是什麽時候。這種條件反射,有時候令我連今天是什麽日子都快要搞亂了,一個不小心忘了時差這回事時,電話撥出,換來卻是一句“喂大佬兒家淩晨3點幾啊,瞓緊覺啊!”。

那就只能 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。”了。

MSN也長期處於近乎沒人的狀態,我的下午,等於香港的淩晨,不可能有人上MSN;我的晚上,等於香港的清晨,大家要麽在上學,要麽在上班;我在睡覺時,卻是香港最熱鬧的時候,一切在發生的時候,我卻在自己的睡床上,嘗試用右腿撈回那張被我踢開的被子。悶的時候上facebook,卻發現facebook原來可以水靜河飛到這個地步:一個小時沒有一個news feed。
一天,兩天,一個月,兩個月,我的生活沒有跟HK重疊的一刻,我的生活,在你世界的邊沿。

原來時間也是一種距離。
原來沒什麽不是距離。

也許這就是exchange最珍貴的地方,它讓你無法不以局外人身份觀察自己以往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,又讓你在被時差、空間、衝擊等等的因素踫撞得支離破碎後,以更珍惜的態度將生活的碎片拼湊、重整。沒有人敢擔保這個重新粘貼過的生活是否比以前好,但可以肯定的是,你會帶著更多的思考來把你這個脆弱無比的生活盡可能地過好。

14-11-2009 8:43pm
約翰慧根 Ann Arbor
這是美國時間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