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

鹹咖啡 -- 密西根學記(11)




是某個星期六傍晚,他們相約了在一個裝潢典雅的咖啡廳。
白色的外墻,藍色的頂部,小盆栽圍著咖啡廳外面繞了一圈,墻上往四方延展的枝蔓,也不知是自然而生的,還是故意種植的,無論如何,也是好一個愛琴海式設計。
旁邊就是那個著名的海灘,上帝之燈此時已見昏黃,金黃的餘光像綢緞般蓋住了沙,蓋住了海。隨著浪濤的或進或退,這匹綢緞也妙曼地扭動了起。從咖啡廳窗外遠眺,一切都清楚易見。這似乎注定是個不凡的下午。
穿著長袖白毛衣白長褲,腳踏呈尖狀白皮鞋的少年戰戰兢兢地找了個在露台的位子,坐了下來,他望著金光閃閃的海灘,心裏卻早不知道飛到哪兒去了。手也不自覺地發抖起來。
第一次的約會,難免會有點緊張。
後來一位服務生走過來,準備要問少年要喝點什麽。當時青年還在遠眺外海,甚至以爲來者就是靜候已久的佳人,而蹦了起來,還想說要為佳人挪挪椅子,誰知只是一個服務生,場面很是尷尬。
他早已把一切都在腦裏運轉了一次了,挪椅子的動作練得很是純熟,似乎沒有任何出錯的餘地。
“先等一下吧,我朋友,嗯...是的,我朋友快來了。”少年答到,對於那個稱謂,還是保守一點較好。
“好的。”服務生説道,然後就轉身離開了。
正當少年剛剛從一場“虛驚”回過神來,她真的就出現了。
“嗨。”不知從何處跳出來的少女說。
少年又再一次立馬從自己的位子上站了一來,準備為少女挪椅子。不知是不是剛剛的那次“彩排”,倒讓少年的動作更利落了。
“嗨,坐吧。”顯然之前少年的緊張已經隨著佳人的現身而退到一邊去了。
“嗯,謝謝。”少女也就坐了。
然後就是一段大家都還有點見外,不知從何談起的時間,他點了一杯普通的咖啡,她點了一杯紅茶。
少女的淡妝,似乎又被落霞抹上了一層,海風乾淨的氣味,又讓少年在她的臉上讀出了一點内涵。這是個很美的下午。
那個服務生又來到了,他為他們端上了咖啡和茶。
少年左手一伸,拿了一包白糖,一撕,白糖如流水般瀉入咖啡裏。
他舉起了杯,喝了一口。
怎麽是鹹的?
原來一直按奈著緊張的少年,始終還是無法完全將念頭從少女身上移開,很不小心的放了一包鹽進去。
“嗯,怎麽了?”少女問到,也許是看到他面有難色吧。
之後少女看到了那包寫著“salt”的白色小包。
“你怎麽喝咖啡會放鹽呢?”少女繼續追問。
此刻少年突然靈機一觸,想到了一個故事。也許這是個打開話匝的好機會。
“是的,我只喝鹹咖啡。還記得小時候我和父母住在海邊,每天都會聽到那個浪漫的浪濤聲,聞著戴著海洋味道的空氣。媽媽很喜歡泡咖啡給爸爸喝,之後我也成了媽媽的咖啡常客,而每次當我拿著咖啡走到岸邊準備品嘗時,海風都會把海裏的一些海鹽吹進咖啡裏,剛開始我不太喜歡,後來漸漸的就習慣裏。想起來那是個很開心的日子,每天就是在鹹鹹的咖啡裏度過,沒有壓力,沒有哀愁。雖然之後我們離開了那個地方,但我仍然堅持這個喝咖啡下鹽的習慣,這會讓我回想到我的故鄉,還有我的童年。其實這也是我喜歡這個咖啡廳的原因,看著外面的海灘,我好像會感到特別舒服,我真的很想念那個地方。我的故事沒有把你悶著吧?”此時少年自信的笑著問,也許是滿意自己編故事的能力吧。
“沒有沒有!你的童年好詩意啊。我也想談談我的童年呢。你願意聼嗎?”少女似乎也終於願意打開胸懷來跟少年談天説地了。
“當然。來説說看吧。”少年繼續維持著微笑答到。
就這樣,他們的話題開始越來越多,從傍晚談到晚上,再到咖啡廳打烊,老闆娘不好意思地催了幾次後,他們才肯離開。
然後他們愛上了對方。
然後他們結婚了。
然後他們搬到了一個近海的地方定居,他們的孩子,也喝鹹咖啡。

後來少女越來越喜歡這種鹹味。
但之後少年每次喝咖啡時,除了嘗到鹹味外,好像還嘗到了一些苦味。
他說不出是什麽使然。但其實他心中早有數。

8-12-2009 5:08pm
約翰慧根 Ann Arbor
鹹咖啡

1 則留言:

eda 說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