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

松鼠與稅務 -- 密西根學記(完)



我從來沒有如此親切地體會到什麽叫做“time flies”。現在我知道了。
我到現在還説服不了自己原來已經在這裡待了整整4個月。120天本該是一段不短的時間,但對我來説卻好像只過了1個月左右。回想暑假在德國雖然只住了一個月,但感覺卻好像經歷了很長一段日子。倒不是說我要蓋嘆什麽時光飛逝啊什麽的,只是這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感覺,在別人眼中的幾個春秋,在我腦裏卻不過是短短的刹那。這種反差,也許這就是相對論最世俗的演繹吧。

雖然我對這個地方不是十分留戀,但畢竟還是住了一段時間,
以後也未必會再回來這個小地方,如今快要離開此地,也意味著新生活的來臨,作爲一個喜歡寫寫東西的人,似乎也沒有什麽理由不去為密西根學記畫上句號。

安娜堡的一個很可愛的特色,就是到處都是松鼠。它們個個碩
大無比,沉甸甸的淡黃色身軀後面,拖著一個不成比例地肥大的尾巴。而且它們完全不怕人,你盯著它吃東西,它就這樣很是悠閒地坐在你面前,用小小的雙手托著松子,然後放口大啃一頓,老氣橫秋得很。雖然如此,其胖墩墩的形態還是隨時讓我會心一笑。也許小城市就是有這麽一種讓人(還有松鼠)都舒心的氛圍,一切都不用着急,有東西就慢慢吃,我有我吃,你有你看。
有時候真想一把抓起它的尾巴然後拿回家養。真的是很有趣的小動物。
有好幾次心情不怎麽好,雪又下得很大,走在路上鬱悶得很。突然間雪堆裏卻蹦出一隻松鼠,然後就在我面前傻乎乎地坐了下來啃松子。通常我都會停下來跟它對望個10秒,而最後都是以我忍不住發笑收尾,給它這麽一逗,我也樂開了不少。



說完松鼠,也該談談讀書方面的事,畢竟這才是exchange的目的。個人來講我非常討厭稅務這回事,因爲煩得很,也很枯燥。在遇上教稅務的教授之前,我完全無法想象誰有能耐真正愛上稅務這門知識,偏偏這位教授就是這麽一號人物。50來歲的他,基本上一輩子都在跟稅務打交道,做過Big 4的稅務部門,而且資歷頗深。他的教學方式,就極盡輕鬆幽默之能,以IRS(美國稅務局)頭頭,Douglas Shulman(被戲稱為Dougie), 作爲同學們的敵人,徹底剖析哪個條例可以通過怎樣的操縱來達至減稅的目的,又哪一種方法可以更有效地與Dougie作對。就這樣,整個科室都充滿著一種槍口對外的積極情緒,仔細聆聽教授如何跟IRS見招拆招,教授跟Dougie可謂鬥得燦爛,而令Dougie受損就是課堂的最終目的,因爲這等於給自己省了錢。同時每次下課以後教授都會弄幾道trivia讓我們玩玩,内容或多或少跟稅務有點關係,有趣的很。比方説,原來脫衣女郎隆胸的支出是可以豁免在可收稅收入之中的,因爲這是“必須的商業支出”。這種冷知識放在課堂裏講好象不太合適,放在trivia裏面可真的逗趣非常了。

真正讓我感到感動的,是教授在期末考卷上“instruction”部分的一句“Good luck to your exam,study and career.” 明明是在看著已經聼過500遍的考試指引,什麽不要翻閲試題啊,考試時間多少多少啊,突然在最後一行出現這句由衷的祝賀,我想說,教授幽默和輕鬆,真的無處不在。有時候小小的脫綫,反而讓人感到很有人請味。還記得最後一道MC是問誰是IRS的頭頭,他竟然把自己的名字也擺在選項裏面,差點沒給他笑死。

松鼠,讓我明白也許快樂,就是那些不經意地讓你開懷一笑的東西。
稅務,讓我明白無論多沉悶的東西,加點人情味和幽默,也就沒什麽大不了了。

好了,一打的密西根學記到此結束。兩星期後香港見!

21-12-2009 8:07pm
約翰慧根 Ann Arbor
松鼠。稅務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