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星期三

鄭記旁邊的阿伯

住在天后的我,唸的是沙田中文大學。
由於某些緣故,我並沒有住宿,也因此我每天都往返天后與大學之間。
重重復復的commutation偶爾讓我厭煩不已,但是這“長征”中的風景綫卻不曾停歇地帶給我心靈的觸動,動人的驚喜。
“鄭記”,QC仔最熟悉的一家館子,吃是吃得多,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曾注意過“鄭記”旁邊一個總是依傍在擺滿著紙筆墨硯等古式文書用品的小桌的老人。
住在天后近二十年,我想我可以“老街坊”的身份訴説一下這位老者的故事。
曾經,老者的店鋪就設在“鄭記”的旁邊,店門上挂著一塊牌匾,店名我記不住了。
店裏賣的,正正就是紙筆墨硯,還有扇牌肥皂,掃把帚子和各種大米小米。這店應該比我還要老,是名符其實的老字號。老字號生意相當不錯,做的大抵是街坊生意,家庭主婦塞在店内選購便宜日用品的情景不時出現。而老者就悠閒地坐在店外馬路旁,抽著香煙,守護著他的樂園。沒有人懷疑過老字號會否有一天消失在銅鑼灣道的街頭。
結果,老字號還是敵不過時代的改變,科技的改變,人心的改變。幾年前,老字號終於倒閉,成爲了讓人(包括我)無法記住其原名的“老字號”。
老字號遺下的,是那個始終無法與己業割捨的老者。老者依舊坐在路旁,但仿佛他抽的煙已不再散發著情感的味道,只剩下孤寂嗆口的濃霧,提醒著他不再屬於這個世代。
店鋪已逝,老者只能在“鄭記”旁邊架起一張小桌,繼續擺賣著狼毫朱硯,繼續那個不曾消散在他腦裏的美好光景,這是他的價值。我一直不明爲什麽“鄭記”肯讓一個老者和他那殘舊不堪的小桌半擋著自己的門面,今天我知道了。
我看見了老者在幫“鄭記”很不在行地剝著一顆又一顆的毛豆,原來這就是他的“鋪租”。
這是一種痛苦的堅持,也是一種可幸的機會。
老者靠著自己唯一的能幹,續了他那再也無法倒帶的美夢。
今天,我從他的煙裏,又再重新看出了一絲驕傲。
老者用力地堅持著自己所擁有且惦念的,世上卻有太多人根本連自己牽挂的是什麽都沒搞清
我們願意為堅守自己所愛的,而屈就自己嗎?

4-3-2009 8:36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2 則留言:

Martin 說...

yaya use pics they'll effectively enhance wt you want to convey : )


--

as a response to your entry - wt's the core value you treasure most which you wish to defend?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很動人的文章,淡淡的文字,深濃的感慨。很有西西<店舖>的味道。

by the way, 你終於明白到穿山過海返學既樂趣嘞。經過旺角,試吓行吓鬧市,又有另一番味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