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星期一

寧願乾等,也不願意......

承接上一篇blog文,這篇仍以二擇處境開首,不過這次應該不難做出決定。

處境:你正趕著上學/上班,爲了節省時間,你決定走上鐵路站裏的輸送帶並繼續步行,以加快前進速度。此時一位婦人和她的兒子在你正前方並排而站,橫向佔住了整條輸送帶,擋住你的去路。面對這種情況你會......
A. 等,直到到達輸送帶的盡頭。
B. 跟婦人說聲“不好意思”,令她讓位,再繼續前行。
香港出名遍地黃金,香港人出名分秒必爭,精明的香港人絕不讓人耽擱自己時間,所以必定選B。

原來這只是我以爲。

原來比細算精明更具代表性的香港人性格特點是“不善辭令”。也就是選項A所形容的。
不止從何時開始,香港人好像變得越來越害羞,也不敢多說兩句,尤其是面對陌生人時,更是顯得“沉默是金”。怪不得香港遍地是“金”。
我就姑且嘗試分析這種交流障礙背後的原因。
遇見上述情況,如果貿然跟陌生人做出交涉,好像有點不禮貌,仿佛在跟那位“不懂事故”的“擋路人”作出控訴,也讓自己失了風度,加上周遭衆人都沒有任何意欲去打破悶局,又何必一腳插進渾水裏呢?
好,如果真的抱著這種君子態度的,我衷心說一句:等得好,等得妙!
不過,問題就出在這兒 -- 這種君子沒幾個啊。
更多的情況是,既不敢與人交涉,又偏要擺出一副不耐煩的模樣,左顧右盼,看看手錶,深怕別人不知自己受了多大委屈,心裏咒駡著“擋路人”礙了自己財路,卻始終不肯開“金口”。
你還真以爲香港遍地是“金”啊?還是你以爲你自己就是一塊金,非得別人“自動彈開”才滿意呢?
其實最禮貌的做法,自然就是說句“不好意思”啦。既得體,又直接。財路保住了,風度也沒缺。
遇上老外?更好啊!說說“Excuse me!”,夠國際化了吧?
哈哈,老實說,我每天游走中大與天后之間,被人擋路的情況多了去了。但我堅信,肯開口,有禮貌,就是路路暢通的保證。

2-3-2009 10:57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1 則留言: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還有option C:
拍拍佢博頭。

我通常都係咁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