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

死撐值千金


柳暗花明又一村,是真的。
前提是,你也要死撐著走到轉彎處才行啊,提前轉身走人,有一村你也看不見啊。
回想一下,靠著死撐,我倒真的遇見過轉機,甚至不止一次呢。

01年,小六畢業的我,面臨著升中的挑戰。我不是出身於什麽超級名牌小學,自然也沒能享受所謂的升中挂鈎,在透明度低得可以的排位機制前,我根本不知道我最後會到哪裏度過我的中學生涯。説是這樣說,但心裏總對家對面的XX書院很有感覺,很想進去讀書。當時媽媽不知道這就是全港最出名的一家中學,跟別人說我就隨便唸唸家對面的這所中學算了。

人家回應一句:“進得了才說吧。”

果然,派位成績公佈一天,我得到第九志願,港島MS書院。
媽媽馬上跟老師反映,老師也說看看能不能再想想辦法。
我心想,唉,XX沒有了,MS也算可以吧。
我是沒什麽,媽媽就傷心了一陣子,說早知道就逼我學學鋼琴、學學畫畫,好歹有機會到XX面試。

入學手續搞定了,校服也買了,心想算了吧,不想讀也要讀,誰叫我琴棋書畫沒樣會呢。
後來在一個神奇的夜晚,一個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夏夜,我到一個親戚家裏做客時,一個電話響起。

“是米紹曾的家長嗎?”
“不是,你稍等。”我說,接著把電話遞給媽媽。
“喂?”
“你好,我是代表教統局的灣仔區專員...... 請你在灣仔區選一個中學吧。”
“什麽?怎麽回事啊?”我媽問。
其實後來的情況我也不太清楚,就知道媽媽一直在說著XX書院。
兩個月後,我就發現我已在穿著XX的校服了。
原來我小學的主人們跟教統局反映了我的情況,並作出了推薦,實際情況我真的不太了解,總之就是進了XX。
其實我另外有個小學同學本來也能進XX,但在派位成績不如意後去了旅行,沒接到那個神奇的電話,結果也沒有跟我成爲中學同學。

最近,我又死撐了一次,這次是關乎出國交流的問題。
我的GPA不算高,所以在第一輪的交流派位裏,我沒有任何offer,加上中大商學院的競爭本來就大,而美國的商學院又是那麽熱門,我的American Dream胎死腹中。
我死撐,參加第二輪派位,就算派了個日本韓國,我也認了。
怎知再度無offer,我徹底心灰,對自己的GPA感到失望透頂。

我就真的那麽差?

直到前兩天,又是一個神奇的電話。
“請問是Mai Siu Tsang 嗎?” 慣常地,人們把我的姓譯作馬。
“是的,我是米紹曾。”
“我是學術交流處打過來的,你想去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商學院交流嗎?”
“什麽?還有位置嗎?”
“是啊,有人放棄掉這個offer了。”
“哦,那麽,我就去吧。”
“好的。”

幸好我沒漏掉這次來電。
幸好我死撐。

我總覺得,耐心等待加上一點死撐精神,就等於對滿懷希望的最高傳釋。
生命滿希望,只要你肯撐。

26-4-2009 10:26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2 則留言: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老友,你死撐,我們才能相識。是安排。

高清雪花 說...

哈哈,有意思的一篇,死撐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