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

把XX脫掉

杜德偉有首歌,叫做“脫掉”。歌詞裏有一句 : 脫掉脫掉脫掉,統統脫掉。
講的是要脫掉衣服,享受夏日。
最近我也在脫,不過不是脫衣服,而是脫手錶。其實我從小就對手錶這玩意兒迷戀得很,小時候總是嚷著家人替我買這款手錶,那款手錶,快要成收藏家了。後來人慢慢大了,心理充斥著一種實用主義念頭,心想手錶嗎,有就得了,幹嗎要那麽多呢?自此以後,我也沒怎麽把弄過這東西了。當然,我出門還是一定會戴手錶,這是我的習慣。
報時,這是手錶對我的其中一個意義。
後來在07年4月的某一天下午後,手錶對我來講多了一重意義。
遮醜。
沒錯,就是遮醜。
猶記得那是個風光明媚的下午,我在學校的實驗室裏,跟一種叫Concentrated Sulphuric Acid 的物體打交道。後來回想,那何止是打交道,搏鬥就差不多。
不小心的我,被一滴濃硫酸濺到了左手手腕,雖然“災場面積”不大,但也讓我疼個半死。
後來,一塊貌似臺灣島的疤痕就留在了那個剛好能被手錶遮住的地方。
從此,我出門就更是無錶不歡,只爲了能把疤痕掩蓋,免得出醜。就連坐地鐵握扶手的時候,我也儘量避免用左手,生怕手錶滑下手臂,讓“臺灣島”重現。
就這樣,我每天都在思量如何能把這塊疤痕好好地掩藏起來。
最近,我突然不再想處處擔心,處處提防,這實在太累人了。
我想,“丑婦終須見家翁”,脫了就脫了!
誰知道,要麽就不脫,一脫就脫上癮,原來自我放飛的感覺是那麽的踏實。
我就是我,怕什麽。

我覺得,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有一些自己非常執著的地方,或者是羈絆吧。這可以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,可以是像我一樣的身體上的小瑕疵,也可以是一份自責。
或許我們都該把身上、心裏的那個XX徹底脫掉,從執著中釋放,從而放過自己

你問我沒了手錶怎麽辦?也沒什麽,就是經常遲到而已。

17-4-2009 4:59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3 則留言: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(1) 拍張照片看看你的台灣吧。
(2) 沒有了手表, 可以看電話。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(2) 沒有了手表, 可以看電話, 不必遲到。

高清雪花 說...

無錯,脫掉就是一種解脫,釋放自己,亦放過自己。道理深遠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