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

It's all about 主題

不是不想寫中文,而是實在想不出該怎麽翻譯“It's all about ...",加上這正正就是我想表達的,所以就照樣寫算了。

真的,It's all about 主題。
我網誌的主題是“吹水再增值”。老友白賴仁廖的網誌主題是“退一步排毒”(不對不對,是退一步+排毒)。
人生也要主題。而且這個主題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的。比方説孩提時代我們的主題是吃睡排毒,異常簡單。讀書時嗎,自然是闖關搶分,自我增值啦。再大一點,可能就是努力工作,進而成家立室。退休后,沒事幹了,就周遊列國,思考人生唄。每一段時期的主題可能不一,但肯定的是,必定會有主題。
那主題又會有什麽内涵底蘊呢?
其實人生有了主題,對於克服,甚至是藐視那些所謂煩惱挑戰有很大的積極作用。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經歷。

中六時,我是普通話學會會長。剛剛上任時還挺樂的,心想作爲一會之主,縂可以帶領同僚,有一番作爲吧。誰知道,不知是我人脈淺窄還是怎麽的,沒幾個人肯幫忙會務,主要理由是“不會普通話”。哎,沒辦法,只好“一腳踢”(差點累得“兩腳一伸”,豈是“一腳踢”所能比擬),上至學會方針,下至入數排form,都是我的職責範圍,受受老師的嘮叨則是在所難免。那個時候,心裏很不是滋味兒,委屈得很。

突然,我想到了我的主題。

我的主題是讀書。

對啊!是讀書啊!管他學會死還活的,不要那麽認真,老師要嘮叨,就奉陪唄,反正我的主題沒被傷害,其他的,應付應付就好。倒不是要你真的敷衍了事,不過是讓你看清“砸了就砸了,有什麽大不了的,有書讀就得了”這個事實。除了主題,其他都是身外物。
年中不少銀行高級職員抵受不了壓力而跳樓,其實想想,是不是他們因爲身外物而忘記了那個最值得讓自己守護的主題呢?
真的想不通,退一步行不行?(白賴仁廖,先借你的網誌主題用用)
我辭職又怎樣?我不幹你又能拿我怎樣呢?我的主題是每天回家看見妻子兒女!不是終身賣命於你!跳樓?我才不呢,影響市容!哈!我就辭職給你看!
主題可以救人一命。

你的主題是什麽?準備好捍衛它嗎?

23-2-2009 6:18 pm
蘇司黑柴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