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8日星期五

每個人都是摔跤王


正當Slumdog Millionaire在橫掃奧斯卡各大小獎項,讓Ballywood走入人群眼中之時,我卻一再回味著那個摔跤王的心路歷程。
那個在電影“摔跤王(The Wrestler)”裏的中年男人,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摔跤王,20年後,他年華已逝,家庭也不和睦,孤獨一人住在隨時會被房東收回的車屋裏。多年的藥物注射和激烈的摔跤表演,讓他無法不屈服於現實。一場慣常的比賽後,他終於倒了下來。
醫生斷定他不能再摔跤了,他的心臟不再年輕。
失去讓自己散發過光輝的戰場,回頭一望,他真的是一無所有。
人到中年,刹那間,一切都不再熟悉,沒有人願意關懷這個過氣的摔跤手。
拿著女兒小時候的照片,心想應該聯繫一下她了。他欠她太多了。
笨拙的一份小禮物,讓叛逆的女兒暫時原諒了這個辜負過她的父親,他們翩翩起舞。
但終究因爲父親的健忘失約,讓女兒再度痛恨這個早已輸無可輸的可憐人。
希望轉瞬即逝,摔跤王在擂臺下被自己心愛的女兒重重摔了一跤。最痛的一跤。
他嘗試靠在超市幫忙過活,他想擺脫自己摔跤的過去。
不行,他無法背叛自己。不當摔跤手的他,原來什麽都不是。
他決定冒著心臟不能負荷的危機,再度應邀參賽。他背叛了自己的身體,但成全了自己的靈魂。
他縱身一躍,施展自己的“大錘絕技”。
電影就此結束。
片尾曲異常動人,留意歌詞:


每個人都有讓自己能發光發熱的擂臺,但無可奈何地,我們終有一天要退下來,並且在另外一些擂臺上遭受挫折。人人皆是。
到最後我們都是have nothing to lose的摔跤王。
只要忠於自己,也就沒什麽好冤的了。

“Have you ever seen a one-legged dog making its way down the street?
If you've ever seen a one-legged dog then you've seen me

Then you've seen me, I come and stand at every door
Then you've seen me, I always leave with less than I had before
Then you've seen me, bet I can make you smile when the blood, it hits the floor
Tell me, friend, can you ask for anything more?
Tell me can you ask for anything more?”

8-5-2009 1:23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