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

絕殺 -- 和坐地鐵


在籃球比賽的世界裏,有這麽一個術語:絕殺。
絕殺,亦即在比賽臨終結前作出投射並成功得分,反敗爲勝。
絕殺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:
(1)被絕殺的一方決無反擊機會,因爲比賽時間已結束,一切塵埃落定,無仇可報。
(2)也因爲絕殺的存在,讓籃球比賽(或是其他競技比賽)變得相當難以預測,是勝是敗,命懸一擊。
成功絕殺的一方自當興奮莫名,因爲這勝利可算是檢回來的;被絕殺方則必然愁雲慘霧,因爲勝利就這樣在指縫裏溜走。
好了,籃球課上完了,我想說什麽?

其實人生處處皆是“絕殺”和“被絕殺”的機會,能否掌握好“絕殺”契機和懂得如何避免“被絕殺”,是走往成功道路上一大課題。
來回於天后和中大,坐地鐵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。想不到最近我才發現,原來地鐵跟“絕殺”這玩意兒還挺有淵源。
最明顯的例子就是,當列車發出“嘟嘟嘟嘟”的聲音時,就代表車門馬上關上,請乘客留意。同時這也是一個“絕殺”機會的警號:衝得上車,算我絕殺成功;衝不上,被絕殺的就是我,車門一關,無仇報。
後來我想想,到底有沒有什麽辦法可以增加我成功衝上車的勝算呢?如果我早一點走到月臺,那麽不就根本不用“絕殺”,而是可以舒舒服服地走進車廂了嗎?好,下次我就走快兩步。
從此以後,我養成了不管當天多麽不願意,也必須快步主動走下電梯,到達月臺等車的習慣。雖然走快兩步不一定就能趕上車(試想一下,辛辛苦苦地快步走到月臺,發現列車剛開走,其實很鬱悶),但道理上而言,我總算嘗試過,最終能否輕鬆步入車箱,或是“絕殺”上車,那是另外一個問題。嘗試過後失敗和主動放棄,不能相提並論。
我的結論是,當一切都要靠“絕殺”來了結時,你已經做得不夠好了。不論是成功“絕殺”,還是不幸“被絕殺”,那只是運氣問題,跟個人的能力修為無甚關係。只有努力改善現狀,才能避免“絕殺”的必要。正如企圖趕地鐵,倒不如早點起床,或是兩步拼三步地走。


嚴正聲明:衝門乃危害健康之行爲,請不要隨便進行


11-5-2009 8:47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1 則留言:

高清雪花 說...

其實絕殺上車都好「壯觀」...尤其一大班人一齊做...嚇到鼻哥窿都無肉...而且好易撞到其他人,因此我反對絕殺上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