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

路見“不評”;鋒芒“不露”


再談内修。
講起内修,我想我們可以從字面意思入手,第一步,就是要内斂一點。我這裡說的内斂,不是指那種連話都不敢說的性格,不是指自閉。我指的是對説話的尺度、分寸、多少的掌握。能掌控這種内斂的人,想必在任何場合,面對任何人物都能應付自如;相反,説話不懂分寸,或是過分狂妄的言論的結果,只能是令人討厭。
什麽才算是言語上的内斂呢?我有這麽一個指標:

路見“不評”;鋒芒“不露”。

好,先解釋一下路見不“評”是什麽一回事。
我曾經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歷,當我跟一些朋友或是家人上街閒逛時,有時候會迎面而來一些感覺比較異常的陌生人。可能是一個唐氏綜合症患者,可能是一個略爲肥胖的人,也可能是一個其貌不揚的人(絕對沒有任何貶義成分,純粹有事說事)。然後身邊人就會立即對這些素未謀面,又無任何恩怨瓜葛的人士評頭品足,說人家是豬八戒,或是低能兒,或是丑八怪等等,好像對方的存在是一種罪惡般。
通常遇上這些情況,我都完全不會搭理。這是路見“不評”。
人家怎樣怎樣,什麽時候輪到你來説三道四的?Hello~你是誰啊?
常說損人不利己的事不要做,但這種惡意批評既損不了人,也利不了自己,無聊至極,少做為妙:令人難堪,不會令自己變得更好看,只會讓人覺得你沒有本事,只能靠詆毀別人,讓自己的相對形象提升。實際上形象,或者是印象這東西,倒不如說是個絕對概念 :你是個怎樣的人,人家心裏早就有個底,而且往往是難以改變的。

壓低人家來提升自身的進階版,就是瘋狂吹噓自己,企圖直接改善別人對自己的看法。依我來看,這同樣是要不得。
其實我以前也常犯這種錯誤,説明白了就是“串過頭”,有時候把話説得太絕,挽回不了,反倒讓自己失禮。我一直都是那種藏不住秘密的人,尤其是關於自己的正面秘密。比如説我在某個某個測驗裏拿了個A,我會不斷追問其他人的成績,然後等他們問我:哪你又怎樣啊?然後我就可以很帥氣地說:哦,沒什麽,A而已。
現在回頭一看,這真的是缺德得可以。
“串”還不要緊,而且還要故作謙虛,這也太不厚道了。
人,又何苦處處相比呢?是不是非要跟人家說自己有多麽多麽了不起,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呢?
我相信沒這個必要,説道尾,重要的是我們是什麽人,而不是我們有些什麽。真正有本領的人,自能從生活中體現價值,根本不用多作宣傳,往往都是人家在不經意下,發現他們原來是“世外高人”,然後對他們的謙虛内斂肅然起敬。
這不是更“帥”嗎?
惟恐天下不知其長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,但對自己成就絕口不提的人又有幾個?
鋒芒“不露”比鋒芒畢露要難得多,太多了。

内修之道
長遠之路
路見不評
鋒芒不露

28-5-2009 4:07pm
約翰慧根 HK
實行“吹水再增值”

1 則留言:

Brian Liu(廖匯恒) 說...

Very true indeed. I'm trying hard not to be judgemental (i.e.不評)